一张红润的脸上有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挺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这就是我记忆中一年级的语文老师——陈老师。
陈老师二十多岁,中等身材,胖胖的,肤色白皙,看上去和善可亲。
记得我刚上一年级时,很胆小,离开了昔日熟悉的小伙伴,来到这个生疏的一年级教室里,周围坐着许多陌生的同学,心里难免有些害怕。因此我一直坐在座位上,低着头,始终也不敢抬头和同学交谈,紧张、害怕、孤独同时袭击着我,我只希望早点放学,投身到妈妈温暖的怀抱之中。突然,我感觉到一只温柔的大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那感觉像妈妈爱抚我一样,我猛然把头抬起来,啊!原来是陈老师!
“怎么样,对这儿不习惯吗?”陈老师亲切地笑问道。“还……还好。”我断断续续地回答。陈老师见我这么紧张,便在我身边坐了下来,开始和我聊天。“赵昕茹,你上课表现得很勇敢,回答的问题准确清楚,而且声音响亮。老师很喜欢你的!下课时你也要勇敢啊,和同学说说话,出去活动活动,要学会主动交朋友啊!”陈老师微笑着说,“跟同学交谈多了,你就会有朋友的,你的学习生活会变得快乐有趣的。别怕,胆大些!现在和老师说说话,行吗?”我使劲点点头,大胆地老师一眼,陈老师也正看着我,眼睛里满是妈妈般的慈爱。我心里感到暖暖的,心情慢慢地也开始放松了。陈老师跟我谈了好多有趣的话题,我的脸上渐渐地有了笑容。最后,陈老师对我说:“你看,有朋友是不是很好啊!”我懂事地点了点头。现在,我的朋友已经是数不胜数了,在这儿,我要说一声:“陈老师,谢谢您!”
一年级的学习令我最难忘的是写字。一开始我的字写得不是很好,陈老师就利用下课时间一笔一画地教我,她告诉我写字的要领:观察字的间架结构,写好字的每一个笔画,笔画的间距要匀称等等。正是有了这些写字基础,我现在写的字还算漂亮,在诏安县五年级写字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呢!
五年过去了,我依然很清楚地记得这些事。敬爱的陈老师,您是我心中难忘的老师,您教会了我交友,教会了我最基本的写字……您建立起我灵魂的大厦,感谢您,老师!
升到五年级后,我们班破天荒地换了班主任,以前一到四年级一直是曹老师带的,被曹老师带惯了,突然换个班主任,还真有点儿不习惯呢!
在开学的第一天,我们已经开始对邹老师“评头品足”了:“不知道刚换的班主任怎么样?”“听说挺温柔的”“好象是姓周吧?”“不对,姓邹”“也没准儿凶的狠呢”“谁知道呢”……
不久我们就见到邹老师了,邹老师是个美丽的女老师,身材恰到好处,过肩的栗色长发自然的微卷起,白皙的皮肤,长长的眼睫毛下一双大眼睛显得温柔极了。衣着好看又十
分得体,即不奢侈也不算单调,朴实,素净,有种自然美;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十分高雅的气质与教养。
看着眼前这位温柔又美丽的老师,我们心里美滋滋的。以前的曹老师十分严厉,如今换了个温柔的老师,我们班那些调皮的学生差不多发了狂,拼命地玩。但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一个星期后,邹老师突然把那些疯玩的学生找到办公室去了,让他们又是补作业又是写检讨的,他们简直是叫苦连天,邹老师说才开始教我们班,不了解我们,所以没及时制止,通过这一个星期的师生交流,她已经比较理解我们了,如果以后还是只顾玩不写作业的话,严厉的惩罚还在后头呢!打那以后,我们再也不敢当邹老师是纸糊的了。
邹老师惩罚起人来,十分严厉,但有时她又很温柔,温柔的好象把你泡在了温热的牛奶桶里,简直受宠若惊。
那天,我们班有个同学吐了,邹老师又是安慰他,又是买热水,然后还让他好好休息一会,提醒他回去多注意饮食。
于是,有几个男生私下里说邹老师象孙悟空一样,变幻莫测。
邹老师的微笑是最迷人的,那满是鼓励的微笑和信任的眼神,保准叫你心悦诚服的改过自新。
这就是我们的邹老师,一个温柔善良,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师。
开学后,我们班来了一位新班主任王老师。他看起来很和蔼,对同学们也挺关心爱护,可执行校纪班规却铁面无私,不少淘气鬼为此“破财”“挨w”,他们背地里给他起了一个绰号,叫“贪”老师。
说起“贪”老师,真是“贪”迹斑斑。记得开学不久,几个淘气鬼像往常一样,放晚学后聚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摊上玩“套圈”。他们每人买了一把圈儿套了起来,套中的,便欣喜若狂,套不中的,就你争我吵,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忘乎所以。不巧的是,王老师下班路过,看见他们套得热火朝天,便气不打一处来,王老师把他们拽了过来,厉声说道:“放晚学不回家,倒在这儿玩”套圈”,你们看着怎么办吧?”淘气鬼们自知违反班规理亏,站在那儿闷不作声。“把钱都给我交出来!”淘气鬼们很不情愿,但看着王老师那严厉的目光,只得乖乖地照办。
吃一堑,长一智。几个淘气鬼见明的不行就来暗的,他们开始转移“阵地”。一放晚学,他们一窝蜂似的“钻”进了新“阵地” 游戏机室。可淘气鬼们做的“鬼事”总逃不过王老师的眼睛,王老师的“耳目”发现“敌情”,立刻向王老师作了汇报。王老师怒气冲冲地来到游戏机室,几个淘气鬼一见便慌了神,有些不知所措,小腿瑟瑟发抖,王老师可顾不了这些,将他们狠狠地批评了一顿,把他们用来打游戏机的钱全没收了。以后,淘气鬼们遇到这类事情,总免不了“破财”,王老师毫不费力地“搜刮”到了不少钱,在班里也就“贪”出了名。
事几个月,王老师终于露出了他“贪财”的真面目。那是六·一儿童节,班里召开联
欢会,会前,王老师让班长搬来几摞崭新的儿童课外读物,其中有摞书上还放了一张名单,上面写着那些淘气鬼们的名字,每人被没收的钱的数额以及等值的图书。班长把给淘气鬼
们的书发完后,给我们每人也发了一本书,王老师说那是他自己买来送给我们的节日礼物。看着那崭新的图书,闻着芳香的油墨气味,淘气鬼们的心里酸酸的,眼里噙满了羞愧的泪珠,我们也为对老师的误解追悔不已……
我爱我们的“贪”老师!
感谢您的阅读,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