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日子越来越晴朗的时候,心情也越来越明澈。于是人们便纷纷释怀所有的压抑,放飞心灵的风筝,去感受真正的自己。看着许许多多的风筝飞翔在蓝天白云之间,我陷入了不知所以的沉思。而阿米尔,他却来不及沉思,只有狂奔,才追得回他自己沉睡已久不堪重负的心。
认识阿米尔,在《追风筝的人》里。他是上个世纪末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个富家少爷,故事围绕他的心灵成长史展开。
少年的阿米尔安稳听话,但是在父亲的眼里,他认为阿米尔始终缺乏一种应该有的东西,而这缺少的东西被他家仆人的儿子、阿米尔的童年伙伴哈桑所弥补,故而爸爸对哈桑有了偏爱而对阿米尔逐渐冷淡。这在年幼的阿米尔心中种下了一颗嫉妒的种子。于是他便诉诸文字,默默地写起了他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他写的故事被爸爸的好朋友拉辛汗发现,拉辛汗看后,用一封短信给了阿米尔极大的鼓舞,这让他的人生充满了力量。在父亲那里受到挫折的阿米尔仿佛找到了弥补自己内心缺失的可靠柱石,他从此爱上了文学创作,其乐无穷地沉浸在自己的故事当中。
当然,他也很乐意将他的故事分享给哈桑。毕竟,只要看不见父亲对哈桑的关心,他就是阿米尔忠实的仆人,开心的伙伴。哈桑很高兴听小主人讲故事,他每天和阿米尔在一起穿过大街小巷,或是去看《七侠荡寇志》,或是在后山的石榴树下讲故事。他们度过了很开心的一段时光。然而,隐藏在阿米尔心中的那颗种子总会破土而出的,随着他敏感的小心脏越来越大,终于在一次风筝大赛上,哈桑几乎倾尽所有为他夺得了走进父爱殿堂的钥匙——拿到第一,拿到英勇的第一,拿到证明,证明他不是懦夫,证明他的的确确是父亲的儿子。可是,这幸福的代价却是建立在哈桑的极度痛苦和耻辱之上的。在他们的风筝夺得第一的时候,只要追到最后一个被他们隔断线的风筝,他们就能获得全部的荣誉。哈桑在主仆两人陷入成功的喜悦之余,疯狂的跑出去为主人赢取最后的荣誉。然而当他追到那只风筝的时候,却遭到了曾被他威胁过的几个大男生的欺侮。哈桑用他的清白捍卫了主人的胜利,而阿米尔当时躲在哈桑被围的胡同口,却没有像哈桑为他站出来那样也为他站出来保护他,他怯懦的退却了,任由事情的发生。
从此,主仆二人的关系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哈桑在事情平息后依旧对小主人忠诚不二,只是脸上多了那么一种颓废的颜色。而阿米尔,却为自己内心犯下的罪过煎熬着,不敢面对哈桑。然而,这种近在咫尺的煎熬既得不到真主的宽容,又得不到哈桑的报复,内心的矛盾把阿米尔逼上了一条绝路。虽然得到了充分的父爱,但是阿米尔却再也没有心思来计较这种他以前一直渴求的满足。于是他想尽了一切办法逼走了哈桑父子。但是,爸爸怎么会轻易赶走汉桑他们,依照他所说的,他和哈桑的父亲就像哈桑和阿米尔一样。哈桑的离开只不过是他和父亲对这个家庭最后一次的牺牲而已。
不久,俄国人入侵了。阿米尔和爸爸辗转来到了美国。时光一晃若干年,战争的创伤已经从阿米尔的心中渐渐被抚平,陈年的旧事也被他深深的掩埋在心底。然而,世界上没有什么问题得不到回答就肯轻易平息。拉辛汗的一个电话唤醒了他梦中的记忆。“这里有你重新做回自己的道路。回来吧,阿米尔!”
重回故国,阿米尔才得知,哈桑原来是他同父异母的亲兄弟。但是,战争爆发后,哈桑领着妻、子回到了喀布尔,为了守护他们家的宅院,他和妻子已经被俄国人打死,只剩下他们的儿子,索拉博。
穿越过依旧不堪入目的家园,阿米尔终于把索拉博接回了美国,过上了平静的生活。一个春日,在美国的城市公园里,有很多人正在放风筝。阿米尔和妻子领着索拉博在公园里散步,看到此情此景,往事如涌。他在道路旁边的小摊子上买了一个风筝,教起了索拉博放风筝。他一边操作风筝,一边给索拉博讲他父亲曾经用过的招数。当一只风筝被他们的隔断了线的时候,阿米尔把风筝交给索拉博,自己则奔向那只掉落的风筝,他奔跑的时候,回头对索拉博说了那句哈桑曾对自己说过的“为你!千千万万遍!”
记得阿米尔的爸爸说过,“世界上最大的罪恶,莫过于偷窃。你欺骗了别人,就是偷走了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那么,阿米尔欺骗了所有人,欺骗了自己,便是偷窃了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便是偷窃了自己真诚的权利。这还回真相的路径,便是他获得真诚的道路,也是他救赎自己的途径。即使是经历过岁月的风尘洗礼,也拂洗不去那源自心里的怨结。只有沿着来时的路回去,去补断了的桥,去写没写完的故事,才能使心灵得以安静,才能让生命恢复本初。
人生会面对多少选择,我们会有多少时候通通选错。当你选择了欺骗,良心便会背负起千斤重鼎。当你践踏别人选择了获取,生命便不复光明。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人是多么的幸福。在险恶丛生的荆棘里,那些救回自己的人是多么的勇敢。
为你,千千万万遍!那个你,心中的你。不是你,而是我。
生命不分你我,只有真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