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是象征性的,它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正直、善良、诚实。追风筝的习俗被战争所毁灭,昔日追风筝的人也已不在,唯独留下儿子给阿米尔一个心中赎罪的机会。
仿佛穿越回上一个世纪,看到中东是什么样子,目睹战火的残酷给人民带来的伤害,看到尊卑和友谊的样子,“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的身世与经历令人叹惋,对于阿米尔的忠诚也令人钦佩。阿米尔曾经的懦弱让他背负几十年的心理负担,对于哈桑儿子索博尔的爱有所弥补与释放,但就是不经意间失去的信任带来了索博尔的自杀与沉默,有些回忆终生难以忘记,就像少年时代那个追风筝的人。
最后,不得不说有些地方翻译成的汉语如此巧妙,比如“身在曹营心在汉”,还有在美国的阿富汗人也过除夕?哈哈,也许是我知之甚浅。总而言之,结局以阿米尔成为索博尔追风筝的人,就像当年哈桑是为他追风筝的人一样,相比索博尔所受摧残的沉默,能够在放风筝中眼神不再一如既往的空洞,算的上是一个较好的结局了。
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无论它意味着什么,让我们勇敢地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