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读《昆虫记》,不知怎么的它就吸引了我,让我爱不释手。这是一部描述昆虫们生育、劳作、狩猎与死亡的科普书,平实的文字,清新自然;幽默的叙述,惹人捧腹……平常很不起眼的昆虫在这本书里,在作者的描写下,都变得那么奇异,那么有趣。好像它们一个个排着队,在我眼前有序地做自我介绍,在表演着,让人觉得回味无穷。
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科学家法布尔。法布尔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他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才写成了《昆虫记》这部昆虫巨著,受到了人们的爱戴与尊敬。法布尔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并不容易。他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靠自学先后取得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但法布尔没有向各种困难屈服,他勤于学习,坚持不懈地观察研究昆虫,终于获得了成功。
这本书几乎介绍了所有的昆虫:圣甲虫、节腹泥蜂 、黄足飞蝗泥蜂、砂泥蜂、泥蜂、黑胡蜂、红蚂蚁……让我这个整天窝在家里看书的人大开眼界。
如萤火虫,作者是这样描述的:“萤火虫的光是白色的,非常柔和而且幽静,没有一点儿刺激,就像星星的光华被这只小小的昆虫给收集起来了一样。让我们怀疑天上的星星原本就是无数萤火虫在那里睡眠。”我看了,觉得再平常不过的萤火虫是那样的可爱温柔,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娃娃;如舍腰蜂,“幼小的舍腰蜂,是以各种各样的蜘蛛作为食物的。甚至,在同一巢穴中,其食品的形状各不相同,因为,舍腰蜂只要个头适中,什么样的蜘蛛,都可以充当食品,太大就装不到罐子里去了。在幼蜂的各种食品中,那种后背上有三个交叉着的白点的十字蜘蛛,是最为常见的美味佳肴。”我眼前仿佛看到了贪婪凶残的舍腰蜂,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可见,作者描写得多么生动啊!此外,书中还有许多精彩的片段:如“在充满泥泞的池边,随处可见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戏着,追逐着;有着红色肚皮的蝾螈也把它的宽尾巴像舵一样地摇摆着,并缓缓地前进;在那芦苇草丛中,我们还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蚕的幼虫,它们各自将身体隐藏在一个枯枝更应该去财务做的小鞘中——这个小鞘是用来作防御天敌和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灾难用的。”这描写得多生动啊!此时,我觉得它们仿佛不是昆虫,而是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朋友
如“在金属笼子里,椎头螳螂的幼虫停在一个地方后姿势始终如一,毫不改变。它用四只后爪的爪尖钩住网子,后背朝下,纹丝不动,高高挂在笼顶,四个悬点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倒挂栖驻姿势是如此艰难,然而苍蝇的倒挂姿势却截然不同。苍蝇虽然也抓挂在天花板上,但是它总要抽出时间松弛一下,随便飞一飞,操起正常姿势走一走,肚皮贴地,肢体舒展。” 法布尔对昆虫的描写,真是细致入微,令人赞叹。试问一下,哪个人没看到过苍蝇倒挂的姿势,但又有谁去注意它呢?法布尔观察得真是太仔细了,太认真了。我想,这也许正是法布尔的成功之处。
读了《昆虫记》后,我感受很深。法布尔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在让我佩服。而同他相比,我真是感到羞愧万分。平时我做数学题不仔细不专心,常常草草了事,也因此,经常与优擦肩而过。记得有一次,老师出了几个蛮难的数学题,让我们一定要完成。我看着那1,2,3,4,5,6,7,8,9,10组成的数字,一个头便两个大,仿佛它们都是“凶神恶煞”,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于是我就不专心起来,看看这,看看那,玩玩这个,摸摸那个,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扔在了一旁。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我还没完成数学作业。这时,我看到静静躺在书桌上的《昆虫记》,想到了法布尔一生都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探索科学奥秘,观察发现一切昆虫,虽然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都没有放弃。我现在只遇到了那么一丁点的小困难,又怎么能退缩呢?于是我放下手中的玩具,伏在桌前,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做起题目来。说来也怪,现在觉得那些题目也没有那么“面目狰狞”了,所有题目都被我迎刃而解,很快我就完成了数学作业。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寻求真相的探索精神,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科学、不断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大胆的质疑精神,勤勉的作风。还一定要准确记述,观察仔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眼前的困难再大,只要有像法布尔一样的精神与毅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